当前位置: 首页 > 幼儿特教教研 > 让大班的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

让大班的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

2015年12月04日 11:38:51 访问量:21106

让大班的学生更多地参与学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寺家庄镇南龙贵小学    段素琴

课堂既是一个施教的场所,也是一种社会情境,课堂教学中的生生互动、师生互动关系构成了课堂教学的主要过程,为了能让班里更多的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,我觉得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尝试一下。

一、       增强生生互动和小组学

变学生单行单坐的座位形式为小组式排列,也便于师生、生生之间多方位、多角度地交流,,指导组内交往,而且要引导组际间的交流,不仅要交流学习结果,更要重视交流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,使每个人都能为集体目标的实现尽心尽力。向学生传授合作的基本技能,使他们学会既善于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的意见,敢于说出不同的看法,又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。

二、       关注学生差异,优化师生互动。

只有在教学中照顾差异,才能真正体现面向学生,才能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到“互动”中来。这就要求教师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智力、能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水平,在教学中满足不同学生在学习目的、学习速度、学习方法上的不同要求,使“教”和“学”更好地结合起来。

三、       尊重学生

尊重学生留给学生学习的自由,自由活动是人发展的内在依据,学生的学习也应如此。学生并不只受教于成人,而且自己也独立学习。学生应当是主动的学习者。许多教育事实也反映出,真正的学习并不是由教师传授给学生,而是出自学生本身,教师应该让学生自发地主动地学习。

四、       给每位学生以期望和激励,让学生有成功感。 

教师要时刻想着所有孩子的成功,善于观察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,及时给予肯定。

在大班这种特殊的教育环境下,作为教师,我们要从自己的工作中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,实施新课程改革,推进素质教育,运用新的教育理念,突出学生的主题地位,更好的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。相信学生,放开手让学生自主、合作学习,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,做到共同提高;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,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:平等师生关系,让他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,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,为他们的独特个性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。所以,我们要在现有条件下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参与进来,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发展,努力提高数学教学的效果。

编辑:寺家庄镇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。